基礎照顧技巧培訓計劃

基礎照顧技巧培訓計劃

從起居飲食到如何跟家人溝通,是照顧者必修的學問,此課程為一眾想提升照顧技巧的照顧者而設。課程主要由職業治療師教授,亦會邀請不同界別作嘉賓講者,講解照顧老人及長期病患者的身心需要,亦令志趣相投的同路人可以互相學習。

課程特色

・分為照顧新兵、照顧顧問同照顧達人三級
・主要由職業治療師教授,提升照顧者日常護理知識至專業水平
・豐富經驗帶往職場,有利加入護理行業
・在鄰里間作新手照顧者的「大師姐」,互相照應

照顧新兵

・如何與患病家人溝通
・基礎家居訓練
・吞嚥困難處理方法
・長者跌倒危機
・家居安全
・扶抱及位置轉移

照顧顧問

・樂齡科技
・大腦訓練全接觸
・家居感染控制
・復康科技如何支援長者

照顧達人

・認知障礙全接觸
・中風的預防、處理及復康
・家居安全改善
・常見藥物處理方法

照顧達人有話兒

完成了照顧達人第一級,學會了扶抱和些落輪椅的知識,幫助到我照顧有需要的路人和鄰舍。至於餵食和皮膚病的學習,幫助到我在長者中心當義工的需要。

關於長者晚間去洗手間的需知,如燈光、廁所板的顏色,幫助到我們為長者裝修家居;

課程令我學會同親友按摩的力度,我覺得自己更體貼身邊長者,也更關注自己及家人健康。

最大的幫助是照顧認知出現障礙的媽媽,這個結一直很難解開,上堂後好像有了同行者,不再隱藏自己,還認識了一班好朋友。

陳玉卿
第一屆照顧達人

當我讀完照顧達人課程之後,對於我來講係上了一堂我從未試過的人生學習路程。係課堂上學習的理論和實習,在過程中令我學識到在家和在課堂上的不同之處。我的不足巳經得到導師的教導。

畢業之後,現在的我已掌握到照顧上的生活技巧和模式,照顧自己之餘還可以有信心照顧他人,在工作和生活上對我有很大的幫助。

我已經成為一個很好的照顧達人呀!各位姊妹,妳們也可以成為一個出色的照顧達人,快啲嚟報名啦。

關慕貞
第一屆照顧達人

我學了對自己和被照顧者都好有幫助,明白到甚樣照顧好自己的精神和身體、情緒健康,才可好好照顧別人。

其後又學到照顧別人實際和和心理上的技巧,最重要用同理心。

又學識了工具選擇,藥物的認知,日常遇到困難是甚樣解决,真的好有用,特別是教我們用言語和身體語言去幫助大家,再建立更好的關係,得益良多,感恩有這個機會

黎燕紅
第一屆照顧達人

讀完課程後,感覺多一些知識傍身。有很多未經歷的尚未知,但一定有幫助,如想要長者吃得開心便煮菜多些變化,推輪椅用正確方法,便可安心,減少意外,等等。

司徒月嫻
第二屆照顧達人

學咗照顧達人基礎護理課程,對我增加咗知識,對我同照顧者幫助很多,例如輪椅安全,扶抱安全知識,照顧者飲食等等。

阮惠儀
第二屆照顧達人

對運用及揀選輪椅的知識增加,日後帶坐輪椅的長期病患家人外出更有信心。

貓貓
第二屆照顧達人

當日能夠完成照顧逹人課程,對我而言,是難得的經歷!既擴闊自己視野,豐富照顧方面知識及實際技能。

雖然我未能外出工作,但照顧家人同樣用得上。

李美媚
第二屆照顧達人

上完照顧達人照顧技巧培訓課程,注意多了生活上的小細節,對家居安全意識提高了,家中物品擺放謹慎了。

個人方面,不良行為習慣改變了。

家人方面,也有把自己所學的,告知他們,見到他們一如既往、貪方便但危險動作,我會糾正他們。

課程中也有提及,老人隨著年紀漸長,身體各樣的改變,家人更加要注意關心他們,所以我每天會留意他們的精神狀況,隨時作出適當的配合。

Winnie
第三屆照顧達人

照顧達人迎來第三屆畢業生!想知道他們學了什麼?去片!

課堂花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