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訊庫

浪費時間吵鬧  不如多點溫馨——護老者美玲 

浪費時間吵鬧  不如多點溫馨——護老者美玲 

有人會形容夫妻關係為「一個願打,一個願捱」,當中相處點滴,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。美玲照顧已屆七旬、性格固執的老伴,少不免爭吵,照顧之道是一個「忍」字——可不是叫你凡事忍讓,而是以退為進,「循循善誘吧,自己好像禾草般低一低頭,他又會遷就你多些⋯⋯其實相得益彰,真的能解決問題」。家和萬事興是句老話,美玲又如何實踐出來?

江山易改 本性難移 

那管黑色暴雨、十號風球,美玲丈夫總要外出飲茶,「就算是『山竹』那時他都要下去⋯⋯我很擔心,他年紀不小了,已經是個『阿伯』。想阻止他在天氣惡劣時外出,美玲曾說「酒樓可能關門吧」、「可能會白行一趟呢」,丈夫也曾經「妥協」,把一盅兩件換成外賣點心,在家讀報,還開著收音機作「背景聲」,可還是比較喜歡酒樓環境氣氛。

雖然改變不了天塌下來都要飲茶的習慣,每次打風下雨看著丈夫出門,都擔心他會否身體不適或者滑倒,但見他飲茶後「如釋重負」的模樣,美玲說:「我都努力過了,由得他吧。」

事事硬碰 不如以退為進 

丈夫嗜煙嗜甜,為了勸他改變陋習,美玲決定跟他講道理。

糖尿病人要格外注意飲食中的糖分攝取,但他買豆腐花是還是喜歡放糖,有次買了兩碗,說一碗是買給美玲的。心頭一甜,可會「放他一馬」?

美玲曾任職安老院,見證不少嚴重糖尿病人的苦況,包括因糖尿而截肢、傷口難以復原,甚至因此失去自我照顧能力等。起初他還會「口硬」,說不怕因此住安老院舍, 「入就入吧,(院方)可以隨時讓你出來的吧」,美玲以自身經驗說服他:「(能自由出入)的門檻很高的,十個中有九個都不能出門口的」。

事實勝於雄辯,講事實的方法也很重要,「落了糖就吃不到豆腐花的香味了」聽來是不是好多了?

你會為糖尿病家人的嘴饞而勞氣嗎?美玲說,表達關心也有很多方式。 (圖:royalty free picture from rawpixel.com)

循循善誘  也可求教子女   

丈夫有時夜深時分才外出吸煙,美玲擔心他安危,總要待他歸家才安心,也就犧牲了睡眠時間。這回,美玲除了講道理,還動之以情,打「子女牌」。 

美玲問丈夫外出吸煙時遇到什麼人:

「外面都有人上落的,見了幾次」
「什麼年紀的?」
「三十多歲」
「以前有見過他嗎?」
「沒有,但(最近)見了三次」
「為什麼他這麼晚都在這裏出現?你有想過他是在『捕』你,會跟你進門口嗎?⋯⋯
如果他挾持你,那我怎麼辦?你是我老公,那我開不開門好呢?」

希望他設身處地,為自己想想,家人也是可以講道理的。美玲也試過請寶貝子女「出馬」,勸丈夫不再太晚出門,「他很愛錫子女,是寶貝子女來的,子女一開口,有些事情他都會聽從」。

毋忘受照顧者的努力

照顧者與受照顧者的關係總是雙向的,要是一方只顧苛求,一方又默默忍受,容易壓力爆煲。美玲丈夫雖言「受照顧者」,也有體貼的一面。美玲習慣晚睡,有次精神欠佳,十時多就上床睡,丈夫本來要聽視為「命根」的電台烽煙節目,卻也關掉所有電視電台,讓她能安靜入眠。「雖然他那麼頑固,但有時又對我很好的,都很疼惜我。」

「大家都一把年紀,我們都要珍惜時間」。你退一步,我讓一步,吵鬧笑語中,便足了一世。

照顧者小檔
美玲
護老者,照顧有長期病患的丈夫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