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訊庫

緊貼社會步伐的照顧者——前護老者敏珠

緊貼社會步伐的照顧者——前護老者敏珠

敏珠總是中氣十足、笑容滿面,積極參與社區活動、課程,像有無窮無盡的精力。回想起當年照顧三子女及父母、忙得團團轉的經驗,可會埋怨照顧責任總落在婦女身上?「有些女人覺得很慘,我不是的,我覺得自己一定有未來的,一定會好起來的,就這樣鼓勵自己。」

照顧太忙,什麼都做不了?時間擠擠總會有 

敏珠曾以縫紉手藝謀生,育有小孩後轉職為家中「內務大臣」,專心看著三隻「馬騮仔」,還比一般家長更忙碌,兼職車衣賺錢、煮飯、家居清潔,親自指導默書溫習。周末還要探望父母,為他們打理家務⋯⋯後來子女年紀漸長,電腦及互聯網興起,她就在晚間煮晚餐後上電腦課。

敏珠總在忙,即使到訪朋友家,也會幫忙收拾,友人笑問:「你是不是一頭牛來的?」她說現在年紀大了,學習總會慢下來,但並沒有忘了積極學習的初衷,是為自己訂立目標。

好學不倦的敏珠,認為照顧達人課程令她認識人體結構,對照顧自己很有幫助。

照顧自己 支援他人 

隨著父母離世,敏珠的照顧責任也暫告一段落,為什麼還上課學習照顧技巧?「現在的照顧跟以前不同的,世界經常都變⋯⋯我要跟住社會走」。在「照顧達人」課程學會人體結構、樂齡知識及科技;在「鬆一鬆」活動學會心理放鬆、日常拉筋的正確動作;最近又學腳底按摩,舒緩自己腳痛問題。連女兒都驚歎:「媽媽你這麼厲害,懂得找些東西來學!」

學這學那,為了照顧自己,還能成為身邊人最強後盾。有人跟她訴說家庭的苦事,在傾聽之餘,用「你為這不開心就太笨了」的態度開解,加上具感染力的笑聲,是支持朋友的力量。

第三屆照顧達人畢業禮,右三為敏珠

聆聽是溝通第一步 

「以前的事不要想太多,你要想自己會好起來的!」對敏珠來說,知易行難只是藉口,做到老學到老才是真理。「不要跟年輕人說,『我比你老,認識的比你多』,未必的」,她認為無論是子女還是其他後生仔,聽取意見是第一步,總有討論空間,「所以我跟年輕人都有話聊的」。

隨心而行,難道不會受家人影響嗎?敏珠回想母親的教導,認為女人結婚後不用學太多東西,專心照顧家人就好,「我就由她說,就照樣去(學習)吧」。視傳統思想為枷鎖,還是與時並進?你又想成為怎樣的照顧者?

 

照顧者小檔
敏珠
前護老者,育有兩女一子
第三屆照顧達人「基礎照顧技巧培訓計劃」畢業生

相關文章